解决方案

非机动车道钢桥面改性MMA彩色防滑铺装设计方案

钢桥面改性MMA彩色防滑铺装是一种基于甲基丙烯酸树脂的高防滑、高耐磨的环保型路面彩色防滑铺装系统。



1、概述

钢桥面改性MMA彩色防滑铺装是一种基于甲基丙烯酸树脂的高防滑、高耐磨的环保型路面彩色防滑铺装系统。该系统采用性能优良的改性甲基丙烯酸树脂为胶结料,因此与钢桥面可追随变形性能强、抗紫外线老化性能更高,配合高硬度的耐磨骨料,兼具高耐磨性和耐化学介质腐蚀的特点。整个系统防滑性能好,能够提高路面使用安全,且外表美观,色彩持久。


2、产品结构与组成:
(1)底层涂料的技术指标见下表:

   序号 项目 指标 检测方法
1 实干时间(23ºC),h ≤2 GB/T16777
2 与混凝土基面粘结强度(23ºC),MPa ≥5.0或基面破坏
4 断裂伸长率(23ºC,7d,树脂),% ≥40
5 不透水性(0.5 MPa, 24h) 不透水
6 硬度(邵D,20ºC) 35~55
7 耐热性(80ºC, 5h) 无流淌、鼓泡、滑动
8 低温柔性(-20ºC,Φ20,弯曲900) 无裂纹
9 耐冲击性(1kg, 50cm) 无裂纹 GB/T1732
10 耐碱性(饱和氢氧化钙溶液浸泡168h) 无异常 JT/T712
11 耐酸性(2%盐酸浸泡168h) 无异常
12 耐低温抗裂性(-20 ºC,25 ºC,4h) 循环3次后无裂纹
 
 
  1. 面层涂料的技术指标见下表:
  
检测项目 产品参数 检测方法
厚度 mm 2~3mm GB 1764
防滑值 BPN ≥70 JTT-712
耐水性 在水中浸24h无异常现象
耐碱性 在氢氧化钙饱和溶液中浸24h无异常
涂层低温抗裂性 -10℃保持4h,室温放置4h为一个循环,连续做三个循环后无裂纹
不粘胎时间 h ≤1
抗压强度(23℃±1℃) MPa ≥50
抗拉粘结强度(25℃) MPa ≥5 《公路钢箱梁桥面铺装设计与施工技术指南》
 
 
钢桥面改性MMA彩色防滑铺装结构图
 


3、 施工步骤与工艺:

第一部分:基础处理施工
3.1基面喷砂除锈
施工步骤:①清除钢桥面板表面的油脂、尘垢、盐分及其他杂物。②打磨去除疏松焊渣、毛刺、锐角及焊接飞溅物。③用带吸尘装置的移动式自动无尘喷砂机进行桥面喷砂除锈处理,喷砂除锈至Sa2.5级、粗糙度50~100μm,且无疏松焊渣、毛刺、锐角及焊接飞溅物。对于喷砂设备处理不到的部位(如护栏边角、梯步、转角可涂刷四合一除锈剂进行磷化、钝化,待除锈剂充分反应后,用角磨机人工打磨处理。④如遇下雨、下雪、结露等天气条件时,严禁作业,对已涂覆而尚未固化的防腐层,应重新进行喷砂除锈处治。
3.2 防腐层
施工步骤:①涂刷防腐材料(环氧富锌漆)前,应检查喷砂除锈是否合格且确保基面干燥、洁净、无油污、无异物、无灰尘。②基面检验合格后,在4h内滚涂环氧富锌漆。涂刷中应确保材料用量1kg/㎡,做到不漏涂、均匀涂刷。③施工温度为0-45℃(基体温度),养护约1小时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
3.3 局部找平层
施工步骤:①先对桥面平整度进行测量,对局部深凹处边缘进行标注。凹陷深度大于2mm的部位,应先用MMA高分子聚合物进行修复和填补平整;②用按配合比调拌好的MMA高分子聚合物将标记的凹陷处填补平整。
 
第二部分 彩色铺装层施工
3.4整体找平彩色铺装层
施工步骤:①将高硅粉体、色浆、固化剂、MMA-C485胶结料按配合比充分搅拌约2分钟。②将搅拌后的MMA材料摊铺在基面上,使用带齿抹刀(摱刀)将其刮平,要求达到薄厚均匀,材料用量2-3Kg/㎡。
3.5彩色防滑层
施工步骤:①用美纹纸规范工作面的边缘,喷涂区域的边缘设置挡板或粘贴塑料薄膜,以防止材料飞溅污染作业区域外的物体。②将色浆、固化剂分别MMAC465胶结料A、B组份中,按配比充分搅拌约2分钟。③将调制好的MMAC465 A、B组份涂料分别加入高压喷涂机的两个储料罐中。④调整好高压喷涂设备气压,通过空压机的空气压力将A、B两个组份高分子聚合物分别通过两套输送管道同时到达管道末端的喷枪。④打开高压喷涂设备的喷枪开关,A、B组分高分子聚合物在喷枪中进行实时混合进行喷涂,喷枪运行要稳定匀速,保证纹理均匀、疏密有致,材料用量2.3-2.5Kg/㎡。
3.6 防污罩面层
施工步骤:①用美纹纸规范工作面的边缘,喷涂区域的边缘设置挡板或粘贴塑料薄膜,以防止材料飞溅污染作业区域外的物体。②待彩色防滑层完全固化干燥后,为避免彩色铺装层表面被污染,应立即施涂防污罩面材料。用无气喷涂机将搅拌均匀后的MMA防污罩面材料均匀喷涂于基面,材料用量0.2-0.3Kg/㎡。③施工完毕后,自然养护,待防污面漆完全干燥后,方可开放交通。